close

為期五天的全球最大資訊科技展CeBIT訂3月1日在德國漢諾威揭幕,來自70國、超過4,200家科技公司將共襄盛舉,金融海嘯期間缺席的多家企業也將現身。今年的亮點將是雲端科技、高速上網、網路安全和3D應用等。

製造業企業針對今年度的新採購方面,以軟體比例居冠達46.1%,其次才是硬體(39.3%)及服務(14.7%)。

     資策會認為,國際會計準則(IFRS)及個人資料保護兩項法令,將是企業今年度最急迫的投資。IFRS所帶動的系統投資,包括外掛程式計算出符合IFRS的報表、現有系統改良及系統全數升級更換。

     另方面,個人資料保護法,對於同一個原因所引起的資料外洩事件,最高民事賠償金額由原本的2,000萬元提高到2億元,也激起企業紛紛加 高資訊安全建置的門檻和規格。另一方面雲端運算所帶動的虛擬化的投資也持續發酵,促使企業將原本的硬體採購項目轉換為軟體產品

 

去年以來公部門陸續釋出雲端相關標案、合作計畫,市場人士推估,近三年釋出的商機可達上百億元,為國內系統整合業者增添利多。

台灣雲端產業運算聯盟去年正式成立,公部門也宣示將釋出更多標案。

當時經濟部規劃的雲端白皮書中,已指名要打造包含政府採購網、財稅、教育、防災在內等15朵政府雲。

業者說,去年已感受到政府雲端商機來臨,也接獲國稅雲、交通雲等標案,近期還有第二代電子發票雲、地方稅務雲、監理雲、關港貿雲等一波波標案開出。

業者指出,明年中央政府若讓長期照護保險上路,預計在健康、長照相關領域的資訊系統建置商機約有150億元,令人期待。

國內系統整合業者包括神通資訊科技、凌群(2453)、大世科(8099)、關貿(6183)、敦陽科(2480)等,以及電信龍頭中華電信(2412),聚碩(6112)、零壹(3029)都將受惠。

市場人士推估,近三年公部門陸續開出的雲端標案、計畫金額合計將超過百億元,因應電子化政府潮流,未來不排除有更多資訊系統汰換,釋出更新商機。

這些政府雲將以不同面貌深入大眾生活。舉例而言,預計今、明年會釋出監理雲標案,就是淘汰老舊第二代公路監理系統,推出第三代電子化服務。

交通部預計,第三代公路監理系統最慢明年上路,其中包括考照、駕照和行照換發作業電子化,今年可望編列預算進行資訊系統改革,打造監理雲。

關港貿單一窗口標案則由財政部主導,目前進入RFI(招標前徵求廠商意見)階段,預計整合「通關雲」、「航港雲」及「貿易雲」等三朵雲,加強對進出口貿易商的服務。

行政院近年力推電子化政府,近期邁入第四階段規劃,未來將推出政府雲端資料中心供民眾使用、e化服務宅配到家等服務,將持續對系統整合業者釋出商機

研考會資訊管理處長何全德日前表示,今年起,政府的雲端應用服務會陸續啟動,明年到105年會進入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