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鏈、價值系統、產業鏈與微笑曲線

表一 價值鏈與競爭優勢策略採用

成本優勢
(Cost advantage)

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

  • Economies of scale
  • Learning
  • Capacity utilization
  • Linkages among activities
  • Interrelationships among business units
  • Degree of vertical integration
  • Timing of market entry
  • Firm's policy of cost or differentiation
  • Geographic location
  • Institutional factors (regulation, union activity, taxes, etc.)
  • Policies and decisions
  • Linkages among activities
  • Timing
  • Location
  • Interrelationships
  • Learning
  • Integration
  • Scale (e.g. better service as a result of large scale)
  • Institutional factors

 

 

圖一  價值鏈(Value Chain)

 

 

圖二  價值系統(Value System)


價值鏈(value chain)是由波特(Michael Porter)在1985年所提出,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波特指出若一企業要發展其獨特競爭優勢,或是為股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策略即是將企業的經營模 式(流程)解構成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根據研究許多企業後,波特指出一般企業的共通價值鏈如圖一所示,主要分成的分別為 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與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兩類。主要活動為一企業主要的生產與銷售程序,包括進貨運籌(Inbound Logistics)、製造營運(Operations)、出貨運籌(Outbound Logistics)、市場行銷(Marketing and Sales)與售後服務(Service)等,如下所述[1]:

  • Inbound Logistics: the receiving and warehousing of raw materials, and their distribution to manufacturing as they are required.
  • Operations: the processes of transforming inputs into finished products and services.
  • Outbound Logistics: the warehousing and distribution of finished goods.
  • Marketing & Sales: the identification of customer needs and the generation of sales.
  • Service: the support of customers after the products and services are sold to them.

 

支援活動可視為一企業支援主要營運活動的其他企業運作環節,或是所謂的共同運作環節,包括企業基 礎建設(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firm)、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技術發展(Technology development)與採購(Procurement)等,分述如下[1]:

  • 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firm: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control systems, company culture, etc.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mployee recruiting, hiring, training, development, and compensation.
  • Technology development: technologies to support value-creating activities.
  • Procurement: purchasing inputs such as materials, supplies, and equipment.

 

一般而言,企業的價值鏈與企業競爭策略規劃息息相關,根據波特的競爭優勢分析,欲達到價值創造的 最大,不外採用成本優勢(Cost advantage)與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兩大策略,其中成本優勢其實就是在每一價值鏈環節中,盡可能降低成本,而差異化當然就是 達到比競爭者更佳的效能,而目的當然是增加獲利。換句話說,此兩策略即是提升所謂的獲利-成本比。此外,如何提升獲利-成本比,或是如何在每一價值鏈環節 中,獲取最高的績效,波特也針對相關議題進行不同面向的考量,如表一所示。當然,如果以總體與個體競爭角度來看待兩大策略,其實此兩大策略考量因素均隸屬 於企業競爭分析,特別是波特五力分析中的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分析,亦即如何經由企業自身的運作(成本優勢),與優於競爭者競爭優勢(差異化),進而取得價 值的最高與成本的最低等。


價值鏈、價值系統與產業鏈

上述價值鏈的考量是站在個別企業的角度。如果將不同企業所處的產業環節連結起來,即成為所謂的價 值系統(value system),例如參考文獻[1]即提出如圖二的價值系統,包括供應商價值鏈、企業價值鏈、通路價值鏈與消費者價值鏈等。此外,如果以產業鏈 (industry chain)觀點來看待價值鏈與價值系統,其實產業鏈結構”約略等同於”價值系統,亦即產業鏈即是由微笑曲線最左端到最右端的整體產業環節。此外,價值鏈 概念對於產業鏈的瞭解與分析提供重要意義,因為價值鏈的思考給予了企業對於其所屬產業鏈的整體面貌一個具體的思考方向,因此企業整體運作模式均可一一與產 業活動建立起來。最後,微笑曲線亦可視為某類的價值系統,因為微笑曲線的縱軸就是附加價值,而價值系統的隱藏含意也是追求附加價值的最大。最後歸納如下:

  • 整體產業分析:PEST分析,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定位,產業鏈分析,價值系統分析,微笑曲線分析。
  • 個體企業分析:價值鏈分析,波特五力分析,BCG矩陣分析,GE矩陣分析,SWOT分析。

 

有了上述整體考量後,前述所論種種策略分析方式均可整合起來,往後我們再以一案例,說明如何結合上述種種策略分析方法。(2842字)



 http://logmgt.nkmu.edu.tw/introduction/suplychain.asp

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已經成為學術與實務領域所關注的顯學,與運籌管理比較,意見相當多。有人認為運籌管理是SCM的一部分,也有人主張SCM是完全整合的運籌管理。 如果想要完全了解SCM,必須先了解價值鏈(value chain)與供應鏈(supply chain)。
  1.價值鏈:價值鏈是由波特(Michael Porter)在1985年所提出,根據波特在《競爭優勢》一書中的主張,一家企業若要發展其獨特競爭優勢,或是為股東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策略即是將企業 的經營模式(流程)解構成一系列的價值創造過程,而此價值流程的連結即是價值鏈。根據研究許多企業後,波特指出一般企業的共通價值鏈如下:



價值鏈(Porter,1985)

    企業的活動有兩種: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與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主要活動為一企業主要的生產與銷售程序,包括進貨運籌(Inbound Logistics: the receiving and warehousing of raw materials, and their distribution to manufacturing as they are required.)、製造營運(Operations: the processes of transforming inputs into finished products and services.)、出貨運籌(Outbound Logistics: the warehousing and distribution of finished goods.)、市場行銷(Marketing and Sales: the identification of customer needs and the generation of sales.)與售後服務(Service: the support of customers after the products and services are sold to them.)等。
      至於支援活動,可視為一企業支援主要營運活動的其他企業運作環節,或是所謂的共同運作環節,包括企業基礎建設(The infrastructure of the firm: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control systems, company culture, etc.)、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employee recruiting, hiring, training, development, and compensation.)、技術發展(Technology development: technologies to support value-creating activities.)與採購(Procurement: purchasing inputs such as materials, supplies, and equipment.)等。
      一般而言,企業的價值鏈與企業競爭策略規劃息息相關,根據波特的競爭優勢分析,欲達到價值創造的最大,不外採用成本優勢(Cost advantage)與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兩大策略,其中成本優勢其實就是在每一價值鏈環節中,盡可能降低成本,而差異化當然就是 達到比競爭者更佳的效能,而目的當然是增加獲利。換句話說,此兩策略即是提升所謂的獲利-成本比。
      此外,如何提升獲利-成本比,或是如何在每一價值鏈環節中,獲取最高的績效,波特也針對相關議題進行不同面向的考量。如果以總體與個體競爭角 度來看待兩大策略,其實此兩大策略考量因素均隸屬於企業競爭分析,特別是波特五力分析中的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分析,亦即如何經由企業自身的運作(成本優 勢),與優於競爭者競爭優勢(差異化),進而取得價值的最高與成本的最低等。

        如果將不同企業所處的產業環節連結起來,即成為所謂的價值系統(value system),包括供應商價值鏈、企業價值鏈、通路價值鏈與消費者價值鏈等。此外,如果以產業層次來看待價值鏈與價值系統,任何一個產業結構「約略等同於」一個價值系統。
因此,價值鏈概念對於產業的瞭解與分析提供重要意義,因為價值鏈的思考強化「跨組織合作」的功能,企業或集團對於其所屬產業,從最原始的供應端到最終的需求端,整體面貌具體形成一個新的觀念模型,亦即供應鏈或需求鏈(一般採用供應鏈)。
    2.供應鏈:由於得不斷面對「自製或外購」問題,同時又在全球各地廣設工廠的經驗,今天的跨國企業對供應商的倚賴相當深,這些供應商的服務範圍不 限於原料、零組件,還包括後勤、配銷等,並且整個合稱為一條「供應鏈」,所涵蓋的項目涉及所有信息交換和物資交流,從原物料往返以至最終產品交到客戶手中 均屬之,從這個意義來講,供應商、服務提供者、客戶等,都是供應鏈上的重要環節。
      另外,根據Wikipedia現有的解釋,供應鏈是一種運籌網絡(logistics network)或供應網絡( supply network),It is a coordinated system of organizations, people, activities,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s involved in moving a product or service in physical or virtual manner from supplier to customer. 而供應鏈活動(Supply chain activities)則將原物料(raw materials)與零組件( components)轉換成為最終產品( finished product),並將這些產品交貨給顧客或使用者。
        根據上述價值鏈與供應鏈的定義與說明,可以進一步探討供應鏈管理:
    Cox et al.(1995)定義供應鏈管理為:「從原物料到最終產品消費的過程,連結供應商與使用者廠商,透過廠商內部及外部的各種功能,完成產品生產、加工或製造,同時提供顧客需要的服務」。
      Waller(1999)檢視製造業的經營活動內涵,他認為供應鏈是所有物料實體移動的連結(linkage),從供應商,經過生產轉換,然 後對顧客提供成品。另外,Waller(1999)也關心零售業及快遞業者的服務內容,在此一產業的供應鏈主體是配銷(distribution),從必 須提供給客戶的成品開始,考慮交貨時間,將成品送達客戶手中。就服務的觀點,諸如財務、顧問方面的服務,供應鏈的本質是資訊流。因此,無論業者關心哪一 塊,供應鏈一定包涵來自顧客往上游傳送到服務提供者的資訊流。
Monczka & Morgan(1997)相信供應鏈不是一群競爭廠商,而經營供應鏈的某些廠商會成為強而有力的競爭者,只要「廠商能夠在管理與領導方面,扮演供應鏈的完 全整合角色,包括外部顧客與主要供應商、自己的供應商與供應商的供應商。」
        對供應鏈管理有了清楚的認識之後,實務應用導向的觀念、架構、程序、工具…包括應用軟體在內,一一浮出檯面,任何關心物流、流通或運籌者,不管有沒有興趣,可能都要注意此一管理系統的發展與應用,方能在學術或實務領域深耕。
        另外根據Wikipedia提通的定義: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s the process of planning, implementing, and controlling the operations of the supply chain with the purpose to satisfy customer requirements as efficiently as possible.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pans all movement and storage of raw materials, work-in-process inventory, and finished goods from point-of-origin to point-of-consumption. The ter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was coined by consultant Keith Oliver, of strategy consulting firm Booz Allen Hamilton in 1982. The definition one America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put forward is that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encompasses the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of all activities involved in sourcing, procurement, conversion,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activities. Importantly, it also includes coordination and collaboration with channel partners, which can be suppliers, intermediaries, third-party service providers, and customers.
         總之,任何生產、製造或服務系統均是開放性的社會系統,無法自給自足,必須仰賴外部供應原物料、零組件、技術、方法、人力、資金…等 等。應用Porter(1985)價值鏈分析架構,供應商互相連結成為縱向的互相依賴系統,稱為供應鏈(supply chain)。此一價值鏈需要不同的管理觀點與作為,一般稱為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ntegrates supply and demand management within and across companies.)。


價值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企業價值鏈

價值鏈(Value chain),又名 價值鏈分析價值鏈模型等。 由迈克尔·波特en:Michael Porter)在1985年,於《競爭優勢》一書中提出的。 波特指出企業要發展獨特的競爭優勢,要為其商品及服務創造更高附加價值商業策略是解構企業的經營模式(流程),成為一系列的增值過程,而此一連串的增值流程,就是「價值鏈」。

一般企業的價值鏈主要分為:

  1. 主要活動(Primary Activities),包括 企業的核心生產與銷售程序:
  2. 支援活動(Support Activities),包括 支援核心營運活動的其他活動,又稱 共同運作環節:

[编辑] 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